xiakona是合鸟子呀口古口古口古口古口古口古口古口古口古

来叫叉姐!挖坑一时爽,填坑火葬场(挖坑不填重症患者)……有错字请给我留言提醒(我的手常常不听使唤)

占tag致歉 拆解第九集

内含海量剧透,未看的盆友慎入


第九集也是绝了。

刀糖齐飞,信息爆炸。

何导好会,麻麻流泪。


在下面,你可以看到:

不靠谱的分析

无责任的吐槽

十米厚的滤镜

时不时的抽风

毫无逻辑的抒发

飞出天际线的脑洞

列文虎克硬扒的细节


警告!警告!警告!

以下内容充满强烈的个人情感。

如有不适,请随时退出本页~

另外由于这次是主要是手机截图,电脑截图补充,所以截图规格会有些参差,请谅解啦~


撒浪嘿~~!


本集开篇就超刺激

 

伍六七在树林里被各路人士追杀,不过这里有点奇怪,伤口不知道怎么从左边移到了右边。

也不知道是画错了还是故意的或者是被其他人伤的。

不过刺七就是这样,有些细节让人拍案叫绝,有些地方就又稀里糊涂。

和刺七讲科学基本是没用的23333


几个围追堵截的杀手,估计是同一个剧团出来的 

单刀的武器不是刀,是两个球。

 

断头武生倒是很符合他的名字,这大刀一下,可不是能断头么。

 


应弦,弓箭手,起名没毛病。就是想知道他那个面具看着没眼睛窟窿他是怎么看到目标的。



 这位梨花姑娘,请大家注意一下,她手里的伞,后面会用到这个知识点(敲黑板)。

事实上她手里是有两把伞的(不过这不是很重要)。

 

这位夜行狗同志,刀上扛着的是类似打更人的更锣。

不过,这真的不是制作组在自我吐槽:‘每天晚上为了更新到只能夜行的加班狗吗’?

制作组大大们,你们的头发还像夜行狗同志这么浓密吗?(ಡωಡ) 

 

不过,四人堵截,也是拦不住导演亲儿子的。

打斗过程懒得截了,事实上也没啥好说的(其实我就是懒)

 

我要为奶中下雨的太太打CALL!!!

这个时候,受伤淋雨,再加上黑玄冰刃,伍六七这个时候其实应该已经出于一个意识模糊到快要晕厥的状态了。

但是本能让他找到了一间足够休息一下的破庙。




  推开破庙的那瞬间,就像是无数次推开大保健发廊,他下意识中也以为自己到家了吧。


 

所以在微薄的安全感中,哪怕是蜷缩着,伍六七也露出了笑容。

 

神佛慈悲,此时仿佛也在为伍六七留下一滴泪。

这个场景其实是在伍六七蜷缩之前,佛像之泪和阿七之笑之间的对比,简直就是在对话:

——阿弥陀佛,施主甚难。

——我有何难,我的家人,我的朋友,都很好。


 

梦的开始,是大保。

对他可以说是亦兄亦父的存在。

大保是只鸡来的嘛,嘴总是硬,但他的心却是柔软的。为了小飞,大保可以放弃报仇。为了伍六七,他可以千山万水追过来。

没有血缘,甚至不是同一个物种。但这就是最好的朋友,最好的家人。


 

伍六七的幻梦中,大家都是最好的模样。

小龙和奶奶一块玩沙子。

船长在旁边休息。


 

春风一郎,和没注意过的大叔一块玩排球。


 

小咪汪疯喵财在一块唱歌演奏。

注意,小咪这里的样子其实是多年以前的。

那时候她还是很单纯,没有成为喵星人首领的小咪。也许伍六七在知道他们的故事之后,也觉得那个时候才是他们最好的时候吧。

内裤男在后面放风筝,风筝也是内裤的样子。

江主任则是专心捡拾垃圾,专心她的‘纯净小岛’,但却没有阻止内裤男的风筝。


 

而这些人,大保、小飞、可乐、大春、陈伯。

则是在等他一起来打水仗,还特意给他留出了中间的位置。

这和之前ED对上了。

插一张之前的ED对比:

 

对上了,却是一把猝不及防的刀。

只能直呼何导太会了太会了,会得我开篇几分钟就眼泪哗哗的。



 阿七这里拿的枪倒是和ED不一样了,是青色的。


 和之前ED不一样的玩耍,但是同样欢乐的心情。

幻梦越是色彩斑斓,愉悦欢快,越是衬得梦醒之后苦痛无奈。

对比的手法虽然套路,但不得不说何导用的扎心。


 

春风一郎喊伍六七,将小飞丢了过来,他也欣然起身去接。

 



 但他还未触碰到小飞圆滚滚的身体,一切就都飞灰湮灭。


 

“伍六七”的世界,在逐渐崩塌。

那些对他来说无比重要的朋友、只是认识的人、甚至是对手,都被一阵轻轻的风带离。

 

他从心底里佩服的大春。

 

小妹妹一样的可乐。

 

最后是大保。

 

“伍六七”的世界,空无一人。

风雨欲来,天昏地暗。

宛如世界末日。


有人说,这和灭霸的响指一模一样。

但,灭霸的响指留下了一半的可能性。而这场幻梦,却是将“伍六七”所有的一切抹杀。

 

伍六七在梦中咳出来。

对应到现实,是他咳出血来。


不知道是因为毒,还是因为内伤。

 

这个时候的他,说是已到达极限也不为过。

 

也就是这个时候,铁杆粉丝(bushi)私生饭(bsuhi)白毛哥找了上来。



伍六七的本能也好,他体内翻腾的兽性也好,都不会允许他坐以待毙。

 

白毛哥显然也是被这状态的伍六七吓了一跳。

 

梅花十三在白毛哥之前应该就已经在了。

 

打着伞再一次开启了碎碎念模式,但这一次不一样的是,她开始思考师父的想法。

一早就可以动手的师父,为什么要这么麻烦用黑玄冰刃。

她百思不得其解,但至少她给师父,或者说给她自己找了个理由:师父并不想伍六七死。


还记得刚才敲黑板的知识点吗?

梅花十三之前没带伞,这里的伞是哪里来的呢?

给梨花小姑娘点一秒钟蜡烛。

不知道你是死了还是昏了,反正伞是被充公了。

至于说是被伍六七打倒,然后十三跟着过来顺手捡了,还是说是伍六七逃掉了,梨花几人则被十三以绝后患了。

就大家仁者见仁智者见智了,我个人偏向后者(ಡωಡ) 。

 

私生饭就是私生饭,疯狂程度真不是普通粉丝能比的。

兴奋地就开始逼叨逼柒的光辉事迹。

 

说真的,如果我困得不行还刚刚噩梦惊醒的时候,来个人在我跟前逼叨逼……我特么也忍不了好么!?


这里,又来了一把大刀。

斯特国国王,也就是大概率白其,是被之前的柒重伤的。

双龙我攒很久没看了,但据说莫浪那边刚刚‘表白’白其……这特么莫浪要是已经死了,都能被自家崽气活(大家应该基本都认定阿七是莫浪的崽了)。

何导这波是飞刀又见飞刀,刀刀见血深可断骨啊(*꒦ິ⌓꒦ີ)。

 

谢谢白毛哥的倾情解说,让我们对伍六七的过去又多了一点了解。



不过说真的白毛你……除了多了眼妆好像没啥长进啊。

还有人说你刘海变了,我仔细对了对,其实还是原来那样……

 

手机这张没截到,我特意又截一次。

毕竟这个‘过一招’,值得一张截图。

 

护七狂魔上线。

梅花十三抬头的那一瞬间,眼中是冷寒带煞的。

梅花十三:过一招?好的,没问题。他现在不太方便,我来替他。

 

一招,走你。

一招,拜拜吧您内。

真·一招。

 

伍六七眼中的梅花十三的背影,最开始还是妖魔化的。

 

但很快就变成了正常的模样。

狂化兽性再一次被死死压制了下去。

 

有盆友说,梅花十三就是伍六七眼中的光。

我无比赞同。

伍六七哪怕是经历过被十三刺了一刀,仍然对她无比信任。

在她面前,他可以只是伍六七。

所以,他的光回来了。

 

“月黑风高之夜,你我共处一室,很危险的哦。”

崽从来不让我们失望,这德行了,还不忘撩妹。

当然,也不能排除他是故意这么说,想激十三离开。

毕竟,现在他的身边,是真的危险。

 

而十三的回应。

“是你会很危险,因为你再嘴贱就会被我打死。”

简直让我拍案叫绝。

崽儿啊闺女啊,你们这是什么情况什么地方啊,还打情骂俏(ಡωಡ) 。

 

吹爆奶中上药的太太。

 

梅小姐说完,伍六七原地变番茄。

熟悉的动作,熟悉的脸红。

啊崽他真的很喜欢梅小姐啊。

这种情景下他都能第一时间感叹幸福。

行吧行吧,不愧是你。

 

恭喜伍六七再次被梅小姐看光光。

梅开二度,这下真是看得渣都不剩了(bushi)

没得说了,梅小姐负责吧(ಡωಡ) 。

 

虽然上药了,但伍六七还是很痛苦。

梅小姐她心疼了,心疼了。

伍六七说他感觉到体内有一股力量在吞噬他。

“伍六七”的一切,都在被一点点湮灭。


 





 记忆中的人和事都在一点一点消失。


 

或者说,他正在慢慢变成一个陌生的人。

 

伍六七身边的每一张照片,每一张脸都变得模糊不清,也代表他的记忆模糊和消失。

(后面是梅小姐的照片。)


 

就和朋友们的消失一样,这些照片也在化为飞灰。

 

包括“伍六七”自己。

 

照片之后,是他的过去,他的曾经,他隐隐窥探过,但是又被他抗拒过的。

任谁意识到自己的过去并非美好,本能地不再去想要知道,或许都是人之常情吧,伍六七也不能免俗。

如果不是玄武国的悬赏令,或许他再也不会离开小鸡岛。

对于他来说,过去记忆已经不是那么重要了,朋友们才是更重要的。

 

看到伍六七为了抵抗吞噬如此难过,十三怎么可能不愧疚。

 

她甚至劝伍六七放弃那些记忆,可以舒服一些。

 

她这样劝他,倒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

而是,她就是在这样的痛苦中。

母亲的过世不痛苦吗?父亲的抛弃不痛苦吗?

但她要活下去,不仅要活下去,还要变得比谁都强。

带着记忆活下去的痛苦,梅花十三体会过,只是她的苦来自不好的记忆,苦在心里,很少有人看到。

伍六七的苦,来自那些美好的记忆,苦心又苦身,而她看到了。

 

伍六七回答,“无论多痛苦,都不想要忘掉的回忆。”

那些回忆想起来都是些微不足道甚至无聊的小事,但想起来的时候却是能让人会心笑出来的温暖。

尤其是,在这阴冷的破庙,被人追杀的情景之下。

这星星点点的温暖,更显得弥足珍贵。

这些,都是“伍六七”的光呀。

 

所以说,伍六七也是很遗憾没有看到梅小姐穿裙装啊。

虽然但是,还是得说,崽你活该啊。

 

真的是坐的力气都快没了,都不忘撩妹。

不愧是你。

 

梅花十三对自己造成伍六七痛苦的事情,并不避讳。

她从一开始就是这样,和第二季承认鸡大保的指控时一样,对于自己做过的事,不逃不避。

在她心里,做了就是做了,不论对错,不论恩仇。

 

而对于这件事,伍六七只是笑了起来,让她陪自己聊聊天。

他是真的不想给十三一点心理上的负担。

说是聊天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又何尝不是在转移对方的注意力。


在这里我得要说一下,从第一季对王子的时候控制剪刀穿胸而过、第二季伍六七第二次对上船长自伤道歉来看,我觉得伍六七有一定的自毁倾向。

我对心理学了解并不多,但有几个大家应该都知道的人物,漫威的钢铁侠,DC的蝙蝠侠,星际迷航的柯克船长(新影版),伪装者的曼丽,其实多多少少都有些自毁倾向。

如果说共同点,他们都是缺失了些什么,又得到了些什么。而为了后者,他们可以不计成本地付出“自己”。

是的,“自己”。

对于他们来说,为了自己后来得到的那些,“牺牲自己”是可以允许的“损耗”。


更直白一点的说法:

【他们不在乎自己。】

或者

【他们在乎他人更胜于自己。】


可以说,这是极其温柔的残忍,极其无私的自私。

对于那些关心他们,爱着他们的人来说。

他们的“牺牲”,其实也是莫大的痛苦。

虽然,有时候无可选择。

但请你们,再更爱自己一点吧。

 

这次夜火谈话交心,对于两人来说也是件好事。

毕竟喜欢的最开始或许只需要一瞬间,但长久的陪伴需要互相了解。

了解,就从名字开始。

但显然,伍六七开了个不算好的头。




 梅花十三本来就不算是擅长言辞的那种女孩子。虽然有的时候可以凭着自己的聪慧将人硬怼回去(见王子和无眼法师)。

 

但自从母亲死后,她大概真的没有和人好好聊天过。无怪乎伍六七捂着胸口都要吐槽她,这样很难聊天。

这种和平于她而言太远,太陌生。

 

而十三的问题,她大概想问很久了。

而她想问的,恐怕不止是小鸡岛,也想问他为什么救自己吧。

毕竟,他们明明是对立立场。

 

伍六七的美好回忆,都在小鸡岛。

 

他的家人,他的朋友,他自一无所有(失忆)开始所得到的一切。

这种保护可以说是本能。

 

伍六七说的时候,十三一直看着他听的认真,但当伍六七回问回来的时候,却移开了目光。

 

第一季番外的情景作为回忆再一次出现。

 

对于她来说,母亲就是她心里最想保护的人。

在被父亲抛弃之后,她所有的就只有母亲了,而转瞬之间,她唯一想要保护的,也失去了。

虽然之后有了师父,但她也很清楚自己和师父之间的实力差距,她还没有自大到可以说自己保护师父。

 

伍六七估计也是要后悔自己干嘛要反问回来,这下勾起人家的伤心事了。

 

于是,哪怕这会儿自己还多么痛苦难受,这货还是想调节下梅小姐的心情,顺便彰显下自己的存在感:

喂,梅小姐,你心里有我哦,你对我是特殊的,唯一的哦~

 

这招对梅花十三来说,果然是对症的。

就算还不是那么了解她,伍六七已经把十三的死穴都摸透了。

看着冷冰冰的,其实梅小姐既心软又容易害羞呢。

 

为此,挨一暴栗也是值得了。

 

出现了!

“奉师父之命。”

如果青凤此时已经到了,他听到不知道会作何感想。

(ಡωಡ) 

 

伍六七脑子里不知道在想啥的时候,梅花十三却还在认认真真担心他的安危。

她承认自己的实力不足,说出来可能也是想和伍六七商量个对策。

但没想到一回头,却看到。

 

私心多放一张,这张梅小姐有点包子脸,真的很可爱啊。

她一旦牵扯到伍六七的事情,真的打破很多冰冷面具,不再只是“刺客梅花十三”。

 

就算是迷迷糊糊睡着了,伍六七依然睡不安稳,毒仍然在折磨着他。

 


渣爹虽渣,但实力也是真的强悍。

不知道下面的剧情会不会将十三逼到不得不求他的地步。

若说第三季在对伍六七虐身虐心,对十三也真的未必友好到哪里去。


“我真的不想XXX。”的句式,多么耳熟多么熟悉。但不管是影视作品还是现实生活,出现这句话,往往都会变成“必须XXX。”的结果。

墨菲定律,很少有人能逃得过。

但我还是那句话,我并不认为这是一件坏事,也并不认为这是一件毁人设的事情。

因为梅小姐就是这样。

她可以是冰冷无情的刺客梅花十三,但也同样可以是那个有情有义的梅小姐。

莫要忘了,她的目标从一开始就不是“成为一名刺客”,而是“打败所有男人,包括梅花大侠”。


武侠中有一个命题是长久争论的,那就是无情剑和有情剑哪个更强。

无情剑,无所顾虑,所向披靡。

有情剑,为情所使,有时却能压登峰造极的无情一头。

刺七的主题之一是“爱和包容能化解一切”。

想也可知,梅花十三必定会在无情和有情之间挣扎,如果说真有宿命,那这番挣扎也是她逃不开的宿命。

但当她走过这段艰难,一定会是一个更好、更强大的梅花十三。



 篝火无人关照,渐渐熄灭。

 

梅花十三这一夜也是折腾的够呛,不论外表再怎么冷硬,她始终都还是十七岁的少女。

想想我们十七岁的时候,经历了生死之局,经历了问心之难,最低限度怕都是要小小地哭上一场。


伍六七可以在梅花十三面前毫无防备地昏睡。

梅花十三反之亦然。

这两个孩子,虽然仍然是对立的立场,但实际上,这个情景下,我们没法否认他们二人之间的情谊和信任,其实已经超出了他们自己的想象。

 

有其他小可爱也注意到了,伍六七换下来的衣服和梅花十三之间的距离。

事实上,以梅花十三训练多年的警惕性和性格,如果她只是单纯要休息,也会离伍六七再稍微远一点。

一个不算太近,不算太远,不至于第一时间援助不到的距离,就足够了。

之前她给伍六七换完药后的站位,坐下来的距离,其实都是她心里的安全距离。

 

但这个镜头里表达出来的安全距离,已经被突破了。可以对比一下之前的截图,梅花十三现在的位置,和伍六七之前的位置可以说是紧贴。

也就是说,梅花十三是故意为之,不做他想,伍六七坐着睡都歪成那个德行了,让他靠一靠安稳地睡一下。这对于现在愧疚心远大于害羞心的梅花十三来说,也很正常。

毕竟在她心里,伍六七现在的凄惨都是她造成的,一报还一报,让他靠一靠。

(请太太们贴贴!!嘤嘤嘤嘤~!!)

 

但是贴贴另一位,伍六七这个时候却跑了出来。

大约是被压下去的狂化再次卷土重来。

他能从梅花十三身边跑掉一次,就能跑掉第二次。

不过我真的要说啊,崽你就不能和梅小姐好好道别一次吗?小鸡岛是不告而别,第八集情景危机就算了,第九集还这么搞?就算我理解你不想打扰梅小姐休息,也不想连累她,但是你知不知道有句话叫“再一再二不再三”啊。

等着跪榴莲吧你!

 

师父的出现,我是真的妹想到啊,我以为这心机男(非贬义)已经跑去和首领对刚了,没想到这里还有戏份。

还有“可以与黑选冰刃的毒性对抗这么久的,你是第一个。”

抛开阿七主角光环先不说。

‘第一个’是怎么肥四?

这玩意儿合着要么不止一个,要么就是能取出来的!?

如果是后者,那阿七也算是有救了。


对了,顺便说一下我的推测。

之前图透的那个青凤对首领,我感觉以疯导的性格,大概是会在ED部分或者是ED之后,总之很靠后的地方出现。

目的就是——你想知道吗?我就是不告诉你呀~哎嘿~想知道?看下一季呀~

(真的是贱不漏搜的脑补……捂脸……)


紧接着,就是意识流部分。

下面写的我个人的想法,仅供大家参考交流。


再写一遍警告:

警告!警告!警告!

以下内容充满强烈的个人情感。

如有不适,请随时退出本页~


请注意,我理解意识流部分需要整体前后贯穿着来看,单纯按镜头来解释其实是行不通的。

意识流中整体是分了几条线,穿插来显示,但互相之间又有联系,所以要翻来覆去前后对应着看。

大概分一下的话:

【蝴蝶的线。】

【雨和海的线。】

【花的线。】

【虫的线。】

【鸽子的线。】



下面我讲述自己理解的时候,会在前面标一下,帮助大家理解。

字会比较多,想要表达描述的太多了,谢谢你看下去。(所以昨天我搞不完啊QUQ)

 


【蝴蝶的线。】

首先,是伍六七耳朵里流出了虫子样的黑暗。

这里估计很多人都会看懵,但我有一段时间曾经很喜欢神秘学也很喜欢老子道教,所以这里我倒是有一点理解,为什么是耳朵。

“耳通气海”以及“耳通命门”。

这是中医和佛教道教中的讲法。

所谓“气海一通全身暖”,女孩子们其实可以稍微深入了解下,对身体有好处。

我来理解的话,这里就是想表达伍六七身体或心里发生了一些改变,一些“东西”从他身体或心里离开了。(下面会有对应)

 

【蝴蝶的线。】

这黑乎乎的虫破开外壳,变成了白色的蝴蝶。

破茧化蝶,是常常被人类拿来比作新生的意向,理解成柒褪去过去的黑暗重生为伍六七,也不为过。

 

【蝴蝶的线。】

而紧接着,蝴蝶落在了伍六七受伤的膝盖处。阿七这时候坐在不知何处的台阶上,外面下着雨(与【雨和海的线。】有联系),他很可能是在冒雨回家的时候,摔伤了。

敲黑板,注意了,这里其实是和后面有呼应的。

 

【蝴蝶的线。】

这只白色的手,很难说是不是又由蝴蝶变做的,估计以后也不会解释,就这么成了一个意识流的迷。

所以我就按照我的理解来表达。

我认为其实是是的,白色的蝴蝶,白色的手,其实都是现在的阿七。

前面黑暗的虫,化为纯白的蝴蝶,落在阿七受伤的地方,我理解很可能是在很开始阿七刚刚醒来没多久,跌跌撞撞地再一次接触这个陌生的世界。

这个时候,即使是有大保小飞相伴,一个失忆的人对着整个世界警惕惶恐也在所难免。更何况当时他们实际上才刚刚认识,大保对人类还没有什么好感,阿七又让他负债累累的情况下。

他或许没有和任何人说过,但他一定有过,一个人茫然不知归处,与世界疏离。

这个时候,他只有自己。

只有自己(的蝴蝶)能够舔舐自己的伤口。

 

【蝴蝶的线。】

而出现的紫色的小一点的手。

其实我是想要往好一点的方向去想的。

这个手,也许是曾经的阿七,过去的紫色和现在的白色。

这是否代表着,从第一季阿七追寻过去,第二季大概知道并不美好所以消极寻找,到第三季的现在,终于可以和过去的自己和解?

过去,和现在,并不是只能存一。

柒和伍六七,都是他。

好的坏的,都是他的人生他的曾经他的过往。

我想,梅花十三和伍六七的性格也在互相影响和呼应。

也就是前面说到的,梅花十三对于自己做过的事情从不逃避,从这一点上来说,他俩还真是三观搭配。

 

【花的线。】

窗外深暗,花朵含苞待放。

 

【花的线。】

窗外渐亮,花朵绽放。

同时,小虫经过。

这里,其实是串了【雨和海的线。】、【虫的线。】两条在内。

窗外渐亮,是云停雨住,即将放晴。


注意,这个雨的元素,其实是从第八集的ED穿插了第九集的一整集。

截图就不放了,容易打乱思路。我这里就直接写:

第八集ED(下雨)——第九集开头(下雨)——伍六七的幻梦(阴雨欲来)——梅小姐出现(雨停)——伍六七再次离开(风雨再欲来)——意识流(下雨、雨停、天晴)

甚至再拓展一点,第八集ED以前,都可以算作是‘天晴’。

 

【雨和海的线。】

海与苹果这个,估计也有很多盆友看懵了。

但其实顺着拆解的几条线来看,就明白了。

虽然是意识流,但大部分的意向都是实景。镜头互相之间穿插,但是这部分的时间线其实是顺时针的。

这里,是暴雨之后,被打翻的苹果漂浮在暴涨的积水或者海水上,也是从一个侧面表示,即将雨过天晴。

经历过城市看海的盆友应该都能理解(ಡωಡ) 。

 

【蝴蝶的线。】

大手小手再次出现。

小手之前的小心翼翼已经变成了大手的主动牵住。

这也是为什么在前面我会向“伍六七终于可以和过去的自己和解”的方向猜测。

大手牵着小手去干什么呢?

就是下一个镜头,带他去看,去感受,这个世界。

 


【雨和海的线。】

天光放晴,夜雨已过。

人们正常出行。

老人、小孩、上班族、学生,甚至孕妇。

这里是真的可以看出制作组的用心,这里基本囊括了各色人等。

漂亮的、职业的、吊儿郎当的……

如果这是刚刚在台阶上茫然不知所措的伍六七所看到的画面,哪怕看到的仍然是一群陌生人,他想必突然之间,也觉得自己其实没有那么孤单了。

 

【蝴蝶的线。】

【鸽子的线。】

蝴蝶的食谱其实并不单一,它们饮花蜜但也可以食腐。

前面蝴蝶舔舐伤口,后面多只蝴蝶围聚尸体。

这里理解的话,不仅仅是意识流的意向,也是事实。

这只鸽子,大约是在风雨中死去的。

从柒到伍六七的世界也是一样,他的曾经过往血雨腥风,生命的逝去是必然的。

过去的柒最开始对生命可以说并无感触,如同执行命令的机器,不多杀不漏杀。

但是从某一个点开始,现在看可以从被蛇人杀死的那个女子开始算,柒对生命开始有了新的理解。

梅花十三现在正在经历的,他在那个时候已经经历过了一遍。或许,同样的苦痛经历,这就是这些内心温柔的孩子们必经的宿命。


 

【虫的线。】

再次出现虫和花的相遇,但此时,花已经出现了谢落之相。

注意那只小蚂蚁现在拿着的,是一片叶子。


 

【雨和海的线。】

严格来说,这里并不是雨和海,但这里应该是雨后阿七的日常。

和朋友吃吃喝喝,你饮果汁我啃冰棒,愉快又无聊的聊天,半个下午可能就这么过去了。

 

【虫的线。】

刚刚那只拿着叶子的小蚂蚁,无情地抛弃了叶子,选择了花瓣。

不好说这里是否代表着什么,但是自然的确是这样,我更喜欢花瓣所以我就带花瓣走。

(预警:如果硬要理解成NTR我也拦不住,但我想说这里估计制作组没想那么多,就是想表达下雨后小动物的日常以及生命循环的状态。你以为鲁迅说“天黑了”是啥意思?其实就是“天黑了,该睡觉了。”倒也不必过度解读。)

 

【鸽子的线。】

鸽子再次出现,但这次是鲜活的。

有盆友说鸽子代表了和平。

我倒觉得,是这些雨夜飞奔的鸽子们终于到家了。它们中有鸟掉了队(上面死掉的),但这就是生命,不可能没有人离开,也不可能有人永远都在。

残酷,但真实。

笼子的意向我不愿意过度解读,但是我见过养鸽子的人,他们能耐下心来养,对鸽子都是满满的爱。因为没养过鸽子的人,永远想象不到那一笼子鸟屎的气味和清理时的麻烦,还有鸽子之间闹脾气造成掉毛受伤以及医治的小心谨慎。鸽子,不止有放飞时的自由和笼子的禁锢。

 

【虫的线。】

小蚂蚁继续带着花瓣回家,路过不知什么人家的庭院,主人刚刚晾晒完衣物,正在休息。

一动一静,何导爱用的对比。

 

【雨和海的线。】

小巷中的一角,被抛弃的玩具熊、日常的垃圾和顺着雨水飘来的苹果,镜子里反射的对面窗,窗内的植物绿意盎然,似乎就是前面那花所在的地方。

阴阴暗暗的垃圾堆、苹果和雨后天晴下的干净小楼,继续疯导爱用的对比。


疯导做这些对比,我觉得其实是想表达生活不是全都完美,有暴戾阴暗的雨,有不得不舍弃的垃圾,有天晴之后的愉悦,有凋谢枯萎的花朵,但也有被小蚂蚁捡走继续延续生命的意义。

不论是好的坏的,这就是生命,这就是生活。

刺七的另一个主题“小人物对生活的热爱。”何尝不是何导借伍六七向这个世界告白:

【我爱你啊,虽然你并不完美,但我爱你。】

 

【雨和海的线。】

画面再一次回到大海。

如此清新如洗的色彩,又是对比后面的阴暗深沉。

疯导,你TM绝了。

小清新都能让你刀刀肺腑(*꒦ິ⌓꒦ີ)。


意识流其实到这里基本就算是结束了,

【蝴蝶的线。】

【雨和海的线。】

【鸽子的线。】

【花的线。】

【虫的线。】

五条线各自有话说,但又互相缠绕交叠。

正如琐碎生活和生命自然,人们各自有着各自的世界,可是世界与世界之间又互相影响。

有的经历过美好,有的经历过风雨,有的在登峰造极后跌落。


或许何导并没想那么多。

但是我在这里不仅看到了对生活的热爱,还看到了勇气和包容。

完美的,不完美的,即将新生的,即将陨灭的。

这个世界本来就不是非黑即白,可以单纯,这个世界容纳你,可以复杂,这个世界依然接受,可以二者兼济,因为世界本就不是两面而是多面。

佛家讲拈花微笑。

道家言道法自然。

接受这个世界不美好的,说起来容易,其实是需要宽广的心胸和强大的勇气。

我想,何导是希望伍六七这样的人。


下面的阿七沉海,与其说是意识流,倒不如说是前后衔接的过度。

从何导借用伍六七表达对琐碎生活的热爱,到后面重新回到伍六七的过去和现在。

这个衔接,真的是绝绝绝了。

不仅前后联系,还把前面的ED拉进去,日后让我们怎么面对之前看看得欢乐的ED。

(ಥ_ಥ)  宛如智障.jpg

 


扑通一声,好大一个伍六七掉下了水。

这里和之前ED后面部分,伍六七被人扔下海对应了起来。

但此时看着……麻麻心碎……嘤……(ಥ_ಥ) 

 

这一次,伍六七没有像ED那样浮上去,回到海面。

而是越发沉没,也对应现实中,伍六七几乎要被狂化兽性吞噬。



 伍六七是否又要变回曾经的那个柒。

是否又要从好不容易破茧的状态变回覆盖黑暗的壳子。

目前,我们不得而知。

但我在心里希望,他能和过去的自己和解。

不能原谅和放下的过去,就用未来弥补,用创造美好和温暖来填充。


于伍六七,于十三,于王子,于可乐,于江慧莲,于赤牙,于小咪,于汪疯,于烂命华,于欧阳赞。

或许你们和他们都想不到,他们最好的老师是鸡大保。

这只鸡虽然是不同于人类的物种,却是刺七里通篇最通透的角色。

市井吗?鸡大保当然市井。

目光短浅吗?当然不能说他目光长远。

可是鸡大保真的很通透,他从苦难中脱身,于仇恨说放下便放下,于友情家人说追上去就追上去。

烂命华这样大隐隐于市都未必比得过鸡大保。

毕竟,我见过鸡大保笑得开怀,却未曾见过烂命华唇角勾起,表面的风淡云轻,内里却不知道担了多少苦痛憋闷。


幸福不是荣华富贵,幸福却也未必是温馨日常。

对于每一个人来说,幸福的定义是不同的。

【那些都是很好很好的,可我偏不喜欢。】——《白马啸西风》金庸

汝之蜜糖,彼之砒霜。

玄武国的很多人都崇拜曾经的首席,疯批私生饭白毛哥告诉了我们这件事,可是伍六七自己并不喜欢。甚至,曾经的柒大概也并不喜欢。

鸡大保这只鸡虽然是只鸡来的,却可能是刺七里,最先找到自己幸福的那一个。

很有意思,一群武力值、颜值、贤值都高来高去的一群人,反倒不如一只鸡来的幸福。

被他影响的伍六七,怎么可能不向往自己的光。

当然,这里没有拉踩的意思,只是表达我的理解。人们总是顾虑来顾虑去,高处不胜寒,固然高处的风景与众不同,却又一定是他们自己真正想要的吗?(求生欲.jpg)


紧接着就是回忆或者说ED。

再再再写一次:

警告!警告!警告!

以下内容充满强烈的个人情感。

如有不适,请随时退出本页~

(我这爆棚的求生欲啊……)


有很多都是见过的图,就不多说了。

但随着音乐和歌词,出现了一些此前未见过的镜头。

看过的盆友都知道了,这次的ED毫无时间线可言,互相穿插看起来乱极了,但其实仔细品品,会发现是应着歌词来的。


多图预警:







 以上为【前奏】

是大家都已经知道的,从柒十五岁成为暗影刺客到十九岁落海被大保小飞救。


 

【再次睁眼】

再次睁眼的时候,他已经忘记了以前,所以才会是‘新世界’。

 



 【已然是新世界 】

 

【辗转难眠】

这是伍六七离开之前,他一个人坐在发廊,整整一夜。

 

 
【试图回忆起从前】

失去记忆的人的不安,未曾经历过的人无法想象。周围的一切都是陌生的,追寻记忆其实是本能。

 



【他 她】

白衣的故事,早晚都要讲明白的。

这里的话,应该是杀完神兽之后,柒在河边洗手。

他看了一眼自己的手,血迹斑驳,大概也在思考自己这样做是否是正确的吧?

这一次,很可能是他第一次救人。

迷茫是当然的。

他就算再强,当时也才十九岁,刚刚成年而已。

多少人,一辈子一把年纪了,也没活个明白。

其实,就算阿七稀里糊涂地过一辈子,也是很好很好的。

可惜……导演不让。(狗头.jpg)


插一句题外话在这里:

会鸽不会退,除非导演三观出问题。

另外:

尊重他人的选择和想法,一千个观众一千个哈姆雷特。

但是,麻烦一下,请别让你的哈姆雷特来打我的哈姆雷特。(狗头.jpg)

 

 

【曾在心底的深渊谋面】

就事论事地说,十九岁的柒的确是身处深渊。

单字面来说没毛病,至于说是不是要解读成俩人有情……

自从上集看到心脏上的伤,我就恨不得阿七离这个人远远的啊!!!

不管原因是什么,在导演正式放出来之前我也不会下定论说谁怎么怎么样,但心脏上那么个洞是确实存在的。

单凭这一点……

抱歉,真的喜欢不起来。(委婉.jpg)

(当然,我也不会按头别人讨厌喜欢就是了。)

 

【发觉】

 




 【心中早已填充了热血】

 

【试图守护的眼前】

 


【站在岛前】

 

【独自面对】

 


【承受这一切】

 



 

【狂风暴雨掩盖着脸上】

 



【苦涩的笑脸】

 


 【恍然大悟其实眼泪】

 

 

【早已被发现】

 

【身处在末日毁灭的边缘】

 




【手中魔刀早已碎成千片】

 


【化作尘土前】

 


【也还想守护这世界】

 






【害怕把所有的记忆拼接】

 



【再也回不到那个夏天】

 

【有你们的世界】

 



【才是最想留住的】

 




【一切】


所有歌词完结之后,

一幕幕,是倒叙着的,阿七的回忆。

 











ED最后的开门,说一句俗套的话,这道门的打开,对于刺七来说,就是……

 


“梦开始的地方。”


很难说,当刺七的一切结束,何导会不会再一次使用这道门,告别所有的观众。

刺七或许结束,但伍六七的人生和大保健发廊的故事却远远没有结束。


这里插一句,何导动态说下一集又会回到第一集的主题“告别”。

不知道是伍六七向小鸡岛的记忆告别,还是梅花十三告别,亦或是向玄武国告别。

甚至,只是字面意思,第十集了,第三季刺七向观众告别。

不管怎样,我希望他们都能好好的。

有时候明知奢求,却不能抑制这样的想法。


我们家的孩子们啊,有着柔软的心,请导演和制作组对他们好一点。

如果实在不行,也没关系。

我们来也不是不可以嘛!( ͡° ͜ʖ ͡°)✧


最后的最后,月黑风高夜,炫舞战终于转到第四战场,期待已久的琵琶姐姐出场!(无错字( ͡° ͜ʖ ͡°)✧)

 






啊,琵琶姐姐真的是太妖娆了,声音我也超可!!

不要喜欢阿七来喜欢我吧!!!(我不对劲.jpg)


咳咳!!

不过话说回来啊,姐姐你嘴上说着“心爱的男人”,手里却拿着致命的彼岸花,眼里也没有光呢。

危·阿七·危。

但是我好期待啊23333(ಡωಡ) 


宛如恶毒后妈.jpg


200张左右的第九集拆解,到这里就结束啦。

谢谢你看到这里。

日常表白何导和制作组。

“我爱死你们啦~!”


下一集要填的坑其实不少呢。

之前PV的:

拳头杀手(如来神拳?)

“你回来干嘛呀,复仇吗?还是回来找她呀?”

“明知道是陷阱,为什么还要来。”

“你这么厉害,就没有想要保护的人吗?”(大意,找不到了,狗头.jpg)

还有之前图透的:

梅小姐版本的“我今天就要带走这个傻子,我看看谁敢拦我。(估计实际台词不是这个)”

琵琶姐姐调戏(?)梅小姐。

青凤刚首领。


阿七崽崽冲鸭!!!

没关系你尽管被虐,麻麻自割腿肉给你救回来!23333

再次宛如恶毒后妈.jpg

(ಡωಡ) 


评论(40)

热度(571)

  1. 共4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